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10📢​【理事長的南平日記|人要跟著時代走,有時候也可以和年輕人學學】

已更新:2022年12月6日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理事長是南平人嗎?

A:我就是南平在地出生,土角厝長大的。


Q:那你有離開南平到別的地方讀書或工作嗎?

A:我讀書是在崎峰讀的,還有在林邊國中。因為以前往東港的橋還沒有蓋,要去東港要泅水,而且要退潮才可以,或是要管筏載過去。

(這樣會很不方便嗎?)

就是很不方便才會讀書都讀林邊崎峰這邊。


Q:那你家以前就是養魚的嗎?

A:這裡以前都沒有養魚拉,我父母那一輩這裡都是種地瓜的還有臭菁仔,就是可以當柴火的植物。後來草蝦產業好農田才變成養蝦池,從草蝦到白蝦衣職發展下去,就是跟著時代走拉,現在就變成養龍膽石斑龍虎斑還有雜魚。


Q:那是在你幾歲的時候家裡的田才變成魚塭?

A:我那時候家裡是有先種蓮霧,草蝦產業好才挖地養草蝦,那時候養草蝦很賺。

(大概民國幾年的時候?)

那時候大概是我17 18歲的時候。


Q:那你是什麼時候才開始養龍膽石斑的?

A:我是77年開始養魚苗,養石斑魚苗,那時候魚苗大部分都從澎湖來是野生的價格很好,民國80年開始才有龍膽石斑。

(那你養的魚是買野生的魚苗還是人家養的二吋苗?)

我一開始做就是從孵化魚卵開始拉,孵完魚卵後我也有養過二吋苗再來才養成魚。


Q:但是養魚苗不是要在室內養嗎?

A:民國77年那時候沒有室內要到民國80幾年才有,我自己也有地建設魚塭,但我現在沒在養魚苗只有養成魚而已。因為魚苗養一養就放棄了,養成魚養比較快。


Q:那你覺得養魚苗還是成魚比較好賺?

A:主要是看你運氣還有經驗 技術,那時候我都是自己摸索的。


Q:那你覺得這份工作有比較辛苦的地方嗎?

A:就是要有責任感。因為颱風來的時候會怕斷電,颱風來的時候都怕斷電到睡不著,88水災,賽洛瑪還有好幾個颱風,來的時候都斷電 東西也都被吹壞屋頂還被掀開。

(那你會一直去巡嗎?)

有阿一定都沒睡,雖然發電機都有準備,但它久久要發動一次。沒電的時候魚池裡會沒有氧氣魚會死掉,這沒辦法預防,淹大水發電機也沒辦法發動。


Q:那這裡會淹水嗎?

A:這裡地勢比較高 88水災也沒有淹水。


Q:那你平常也要都待在這裡顧魚塭嗎?

A:不是颱風就不用怕了,魚也不用每天吃飼料,餵一兩天就要休息。


Q:所以你其實可以放心的去別的地方玩?

A:放心是當然不放心,財產都在那裏。魚其實一週不吃都還沒關係。


Q:這份工作有什麼你比較喜歡的地方嗎?

A:收成好的時候就高興啦,但收成不好的時候就會愁眉苦臉,魚有互相吃或是有生病的就會收成不好,大概只會收到五成,但平常收到六 七成就很好了。


Q:每年賣出的價格會有差嗎?

A:看那年整個市場的量,還有大陸的市場要收多少,因為全台100隻石斑魚有80隻都會賣去大陸。賣多少錢是中盤商決定的,大概都一斤一百多。


Q:你是都早上去做工作嗎?

A:我們這些養魚的人都是早上天亮就出去餵魚,因為天亮的時候沒有那麼熱

,下午就會去撈浮在水面的髒東西像是一些藻類。

Q:關於養殖的魚有用藥問題你會怎麼解釋?

A:就像種青菜一樣,久久也會噴灑一次農藥,反正要撈的前兩三個月就不能再用藥了。我們這個魚也要去送驗,如果有殘留藥的話你就紅了這都是要登記名字的。


Q:你有想過養魚要養到什麼退休嗎?

A:我現在就算半退休了,主要是我兒子在養在工作,我就在後面幫他顧,它以前是在外面工作,但後來就說要回家養魚。


Q:那你年輕的時候有也想要出去闖嗎?

A:那時候我有三個兄弟但他們都出去工作了,但家裡還也在養草蝦不可能三個都離家,我就留下來了,想出去也沒那個機會。

(但你有想要出去嗎?)

當然有阿,不管混的好或壞都想去外面晃晃再回來。

(那你到現在會後悔嗎?)

沒什麼在說後悔拉,每個行業都有可以做的地方,沒有在後悔的啦。


Q:想問理事長一開始對我們的想法是什麼?

A:從大鵬灣那裏知道,你們這些小朋友要留在這個鄉下輔導我們,我還問你們說輔導什麼,你們就說我們一步步慢慢來改變,我就覺得你們很不錯還想幫忙地方推廣,我做理事長就盡量配合你們,也把你們幫做自己的女兒或是孫子,一個社區有你們這種在做推廣的很好啊,都市人會對鄉下蠻好奇的,雖然我們天天看是覺得沒什麼,就是要跟著時代進步啦。


Q:那你小時候的玩伴留在南平的多嗎?

A:很少,因為要在這裡生活要嘛就是在大鵬灣外海捕撈,但也很難維持。


Q:現在如果有青年要想回南平你有什麼建議嗎?

A:現在要回來做就是在大鵬灣做捕撈,或是發展民宿。


Q:你會怎麼形容南平?

A:南平空氣好,也很純樸有鄉下才有的人情味。


Q:你覺得從小到大改變最大的是什麼?

A:應該是人變的少很多啦,以前比較好玩有很多小孩。


Q:那你們小時候都玩什麼?

A:都跟著四季的節氣去玩,過年就賭錢 玩珠子 有很多可以玩的啦。

(那你們小時候會打麻將嗎?)

那時候沒麻將,但我們會灌斗杯,還會偷挖番薯。

(偷挖番薯!!)

偷挖番薯很好玩的,以前小時候大家都會偷挖不然會餓肚子。

(是為了好玩還是要填飽肚子)

好玩啊。


Q:被抓到會被打嗎?

A:被罵而已啦,以前番薯是用來養豬不是吃的。小朋友就偷挖來焢番薯。


Q:那你們會去海邊玩嗎?

A:會去抓沙蟹還有抓魚苗,就是在三四月的時候用嚕的,大概七八歲的時候大家都很有錢,因為都去撈魚苗後就賣給別人,那時候褲袋隨時都會有錢,還會被大人拿去,女生因為去剖蚵更有錢,我們那時候都沒有在和大人拿零用錢,要錢自己去撈魚苗就有了。

以前還會灌斗杯,抓蟋蟀去鬥,晚上蟋蟀被藏在床底下的時候,蟋蟀翅膀會響還會被大人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