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9📢​【崎峰鄉野談|奇聞軼事來開講 鄉野傳奇大揭密】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這個都是真實的故事喔~所以在聽的時候,有時候你就是心態要放清楚。沒有的話你會純粹(沉浸)在那個裡面,你會害怕那也不對。


我們現在就開始講我們崎峰的,崎峰的兩個母豬的案件,一個就在這裡,就是我們對面賣早餐店的,那個以前是在做碾米,他的一隻母豬死掉了之後,就賴給那個時候廟還沒蓋,旁邊有一間就是買隔壁這兩間的海防部隊的士官,他就認為是他(士官)害死他的母豬,所以就要搞他,結果把那個母豬埋進兩邊的竹林,他就把牠埋在他的房子的地方,叫牠去報仇。開始村莊裡面不安靜,常常會有一些事情發生,結果人家就請鎮安那邊有一個代天府的五府千歲過來看到底這個村莊怎麼樣,結果他來一看說那個地方有問題,結果出來啦,他的母豬埋在那裡,就挖,挖起來的時候那個母豬還長牙,長的那個毛很長,把牠處理完了以後讓海水帶走啦。結果牠丟到海裡面的時候一直流到下寮那邊,佳冬跟枋寮那邊,結果有一個在抓魚的,撒網的時候去把牠勾上來,結果那一個人就開始生病一直到死掉。


另外還有一個母豬,就人都還在喔,當事人不在但他的子孫都在。那一家的父親養了一隻母豬懷孕了,結果去給那個姓陳的,姓陳的就在以前我們這邊有做布袋戲的,牠(母豬)去吃他們的番薯田,他們就會說「我的番薯田都被吃到都不會生新的番薯,田還把我咬成這樣」,所以就用那個三叉戟,用這個叉牠(母豬),但是剛剛好就射去的時候射到牠的肚子啦,所以那些小豬就流出來,還沒有到月就流出來,跟母豬通通都死掉,牠不甘願阿就開始去報復啦,你說牠報復也沒有甚麼證據,但很奇怪陳家的小孩,包括一個女的喔,他的小孩就是到49歲(逝世),所以好像第三個死掉以後,第四個就說兩年就輪到我了,真的兩年就輪到。最後去請小琉球的土地公,請到這起乩去問,結果拜拜讓牠出來,看牠附身哪個乩童說話,是這樣處理啦。土地公他說:「這冤冤相報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可以好了沒,你抓人家孩子這麼多,可以好了沒?」牠說:「我那些小孩呢?」土地公說:「你的小孩阿人家的小孩你抓了多少了?而且你偷吃人家的番薯葉,你不是沒有犯罪人家去冤枉你,你給人家偷吃番薯葉每一次都把人家(的作物)玩斷」,最後牠沒有話說就這樣化掉,化掉後後面兩個(壽命)就比較長阿。這是確實的事情。


另外有一個,在我還沒有出生,70年80幾年前我父親那一代就知道了。我們這裡的廟真武殿,真武殿是我小時候有一次地震,然後倒了後沒有整理,只有一個廟底而已,上面都沒了。那個時候玄天上帝已經走了,只有三上帝在這裡,我們這裡有一個五太保代理的時候跑到八卦山去進香,在進香的時候一次在新營的省公路那邊看,發現新營的真武殿跟我們一樣,都是十日真,就去看他是怎麼來的。有一日就請一台車過去找他們,剛好這裡也準備要蓋廟了。去了之後就去問他們你們這間廟怎麼來的?那邊的人就趕快去找廟公,廟公就趕快跑來問說:「你們哪裡人?」五太保說:「我們是林邊人。」廟公問:「你們是不是在海邊?」五太保說:「對!」因為他們的乩童起乩時都會說他從南部的海口上來,結果他們一直找到枋寮都找不到這一間,就找不到他們主人的原來的這個地方。結果林邊真武殿的人去問的時候他(廟公)就說「真的嗎?」就開一台車跟著他們來林邊,我們剛好要建廟,他們看到之後就直接跪下去拜了,他們就說找到啦。為什麼他說找到了呢?因為他昨天在睡覺的時候他夢見玄天上帝廟有沒有建築物,都燒掉了所以趕快跑出來看看,結果廟還好好的,回去睡的時候又夢見有廟底沒建築物,所以他就懷疑了,結果來的時候就真的有有廟抵沒有建築物,就是顯現出主廟的人要過來新營這邊找了啦。所以他們一直認為我們是他的母廟,但是我有一次做主任委員的時候跟他們說當兄弟廟就好,你過來的時候就是會香啦,不要說進香,說進香好像我們比較大,但這樣不必要啦說會香就好了。


要重蓋的時候,真武殿的主事者就跪求大上帝回來,後來新營他們那邊觀音的乩童就乩就起來就講說我弟弟已經離開那個地方很久了,他沒有臉再過去了,就請主事者回去,他們就說不要,如果今天沒有給我們一個交代我們不回去,最後他(觀音)就說那我要找我弟弟商量一下,觀音說:「好啦那他有答應,那你們先回去。」後來全村遞香火之後,三四個小孩扛轎,好像第一天還是第二天晚上就有回來了。結果那個乩童他從來不知道乩童是他,剛好是11.12點沒有事情出來這裡買香菸,買完香菸之後看人家邊在敲鑼打鼓在請阿,他就過去那邊坐看熱鬧,突然就發起來了,起來之後就爬起來要回去廟裡,他就喊我主回來了,我的主人回來了,廟方就把他請進去,他進去就起駕大力槌桌子,說我玄天上帝回來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