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11📢​【海菜採集日誌|餐桌上的海菜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請阿伯先介紹一下自己

A:我姓曾。

(詹還是張)

曾國城的曾啦!


Q:那你是南平在地人嗎?

A:對阿,我從小就住這裡,都沒有離家出走啦。


Q:你原本的工作就是採海菜嗎?

A:對。

(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做嗎?)

沒有喔!我們是這幾年才做的。我以前也是討海人,一陣子捕魚一陣子做別的工作,我們兩個住過工廠,賣早餐也賣了十幾年,開小吃部也開十幾年。


Q:那你捕魚是捕哪一種的?

A:我捕近海的而已,有什麼魚就捕什麼魚,捕螃蟹、魚都有拉。

(是用漁網的還是延繩釣的)

用漁網的。


Q:那你這幾年怎麼會開始採海菜?

A:我是回來聽我二叔說他一個人做不來,都處理海菜到三更半夜。我聽到就覺得我要把外面的工作辭掉回來幫忙。

(可是聽起來很辛苦耶!)

對阿,不然我們要在那裏閒閒的然後讓人家做到死喔!


Q:但為什麼這個這麼辛苦還堅持要跑回來做?

A:因為這沒有兩個人不好做拉。

(但你可以找你二叔做別的工作阿,位什麼一定要採海菜)

對拉,但也因為三餐要吃飯阿。


Q:所以以前是只有阿姨一個人採,你這五六年才回來嗎?

A:對阿。

(但你們的小孩都長大拉,為甚麼還要做?)

一方面是無聊拉,一方面是小孩都大了,我們兩個老人就加減做。我們常會兩點爬起來,因為人家叫海菜的量我們不夠給他,我們就還要下魚塭採給他。假設人家明天訂50斤,阿你原本就只有3 40 斤而已,還差10斤怎麼辦,就三更半夜要下去採。

(是下去魚塭還是下去大鵬灣?)

魚塭,我們的都放在籃子,這樣別人買不夠要再採才會快,


Q:有以前很多人採海菜但現在採的人變少的狀況嗎?

A:沒有喔,現在更多了。就像是原本只有他們兩個在採,但是現在我們三個都沒有工作了阿(就去採海菜了)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沒工作?)

你看現在鄉下要找個工作沒有那麼快啦,以前沒工作還有蚵仔可以開,現在都沒有了。


Q:阿伯你的意思是現在剖蚵的工作越來越少了,所以大家都去採海菜了嗎?

A:對啊!

(所以跟大鵬灣徵收也有關係嗎?)。

對阿,因為現在沒辦法下去大鵬灣討生活了,他們覺得我有賠償你,錢你也拿去了,所以蚵仔你就不能養了。

(所以現在是養蚵仔不行,但開排仔出去採海菜可以?)

出去捕魚也可以。


Q:那有年輕人在採嗎?

A:有阿,30多歲的也有阿,20幾歲的也有阿。

(他們主要就是採海菜嗎?)

對阿。


Q:那你們養海菜的魚塭還有養其他東西嗎?

A:沒有,整池都是養海菜喔。

(你池子裡的海菜都是哪裡來的?)

也有去跟上游買來魚塭放的,也有野生的。


Q:上游是大概哪一個縣市呢?

A:雲林。他們是種幼苗的,如果漂亮的話我們就買回來賣,如果醜醜的話買回來我們就放回魚塭放。每年都大概會有半年沒海菜可以收,因為颱風天會下雨呀,雨下大一點連續下個三天,海菜就會爛掉死掉,

Q:海菜會爛掉是因為水太多嗎?

A:是因為水太淡了,不信你把海菜浸在淡水裡面浸一個晚上,他隔天就死了像米粉湯一樣,變的爛爛的。


Q:那大鵬灣野生的是怎麼來的?

A:大鵬灣的海菜是自己長出來的,人家就是看到長到可以採就會去採了。

(大鵬灣海菜都長在哪裡?)

在土裡面。

(需要潛水才能採的到嗎?)

看是漲潮還是退潮,有時候下去很深不能採就只能用腳踢起來,這樣手就可以抓的到了。

Q:所以平常水深最深是到脖子嗎?

A:對,但如果是退潮就快了,我也會挑退潮還沒有到很乾的時候。

(如果退潮退太多會怎麼樣呢?)

要上下不好上下。

(你是說如果水太淺,你的海菜會在地上拖,不好拉起來嗎?)

對呀。


Q:那現在會因為採的人越來越多所以海菜變少嗎?

A:海菜是一直生但的確有因為人越來越多不夠採,尤其是到了夏天有颱風來海菜就都死掉了,就要再等到冬天了。

Q:海菜爛掉後大概要多久才會再生出來?

A:大概要4、5個月。

(那4、5個月都沒辦法採收要怎麼辦?)

就只好去雲林還是彰化或台南買回來呀,


Q:那養的和野生的吃起來或看起來有差嗎?

A:看起來和吃起來都有差,。

(哪種比較好吃?)

當然是野生的呀,吃起來比較脆,但她沒辦法放,放兩天就不好吃了。所以像是恆春或琉球的店家要用海菜會喜歡用養的。


Q:那海菜的價格大概是多少?

A:一斤30元,比菜價還便宜啦。有些店家沒有空燙海菜,要跟你買熟的,我們就會在這裡處理完幫他燙熟。


Q:那阿伯你去採海菜的時候怎麼知道這個海菜可以採了?

A:看到就可以採了,如果採到太短的,就把它移到其他地方再放下去,如果你不把它放到其他地方他不會大。


Q:那為了採海菜要很早起來嗎,比如凌晨就出門?

A:最早也要天亮之後,但主要還是看漲退潮時間。冬天很冷我們比較不會下去採,但是也有人為了要賺錢所以會下去採。我們都70幾歲了,身體已經受不了了要怎麼做。他兒子也叫他不要做了,但是他雖然答應兒子不做了也是一直偷做。


Q:那以前討海或是現在採海菜有遇過很危險的事情嗎?

A:當然有阿,就是遇到颱風警報的時候,我和我弟和我爸在大鵬灣裡面,那天風浪很大,結果撐著竹筏的竹竿不小心掉下去了,為了想抓那支竹竿結果排仔傾斜一邊,排仔上的東西都掉下去了,我爸有170多公分,就趕快下去拉,東西拉起來才知道我落水了,他下去救我的時候只剩一顆頭在水面。


Q:阿姨你現在在做的就是把海菜清洗一下然後水煮嗎?

A:對阿,要把這些小螺仔清一清,燙完再挑再清理拉。


Q:那這些海菜會再去哪裡賣呀?

A:東港菜堂橋,大概三點半就要起來騎機車載去賣,我比較皮賣到六點就走了。


Q:那你們有比較喜歡吃的海菜料理嗎?

A:有些用涼拌,也可以炒蛋。我們比較喜歡用炒的,涼拌是用檸檬醋,炒得比較有口味可以炒櫻花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