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14📢 【漁村美食錄 — 古早味飯湯|每家飯湯有自己的口味,吃人家煮的反而不習慣】

已更新:2022年12月6日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 阿姨請你自我介紹一下,你本來就是這裡(崎峰)人嗎?

A 我本來是鹽埔人,東港那個橋再過去。


Q: 阿姨平時都在做什麼?

A: 原本做辦桌外燴,婚禮,現在這些比較少了,就沒在做了,後來我也賣過檳榔或是幫人家工作,現在就自己開路邊攤。


Q: 阿姨是什麼時候開始賣飯湯的?

A: 認真算起來大概十幾年了,我在這裡賣六七年,在東港也賣過,先在東港賣,林園也賣過一年,賠錢就回來了。


Q: 阿姨賣飯湯有人教您怎麼煮嗎?

A: 沒有人教,自己學做的。以前有人坐月子也叫我去煮月子餐過,還跑到小琉球去煮過。


Q: 您們煮飯湯會參考別人煮的嗎?

A: 小時候吃過飯湯都知道味道,試別人的味道反而會不太習慣,因為他們的比較淡,我煮的是古早味比較鹹,比較吃得下去,外面比較多口味都比較淡。


Q: 阿姨煮飯湯時有什麼是一定要的呢?

A: 重點是鮪魚、魚丸、冬菜丸、竹筍、高麗菜、櫻花蝦,還要加滷肉的湯,最後放一些蝦米,喜歡的人再加胡椒,口味滿重的。


Q: 那煮米或煮湯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嗎?

A: 煮米沒有特別,煮湯的話會用白蘿蔔、蔥頭、虱目魚骨、豬腳來煮。


Q: 這些料要怎麼處理?

A: 我們會去東港買,買回來我會再處理,洗一洗、燙一燙、要剝殼的剝一剝,再來用誠一包一包冰起來。

(這些會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嗎?)

都會要花時間處理拉,但你也不可能一直做,就會慢慢做,想到就做一些做一些。


Q: 您們有幾個人在經營這家店呢?您們平時都幾點出門?

A: 兩個,我四點多五點出門去市場,六點多回來店裡開始做,這位姊姊八點多來,六點多開始差不多就會有客人了,到一點除了比較晚起床的客人就剩比較少人了,然後做到差不多三點就會收拾完了。


Q: 飯湯是農漁民特別的飲食嗎?

A: 都有,有些人會從別的地方來買,像是從高雄路竹開車來買,也有從高雄來,他們來大鵬灣做義工就會來。

(他們怎麼會知道你在賣飯湯?)

他們會互相介紹。


Q: 賣吃的東西會很累嗎?

A: 會呀,賺不到什麼錢又很累,因為要很早起來,中午也不能休息,要早點睡但太早我也睡不著,都要到10點才睡得著,四點多就要起來了。


Q: 遇到過最困難的事是什麼?

A: 困難都會遇到阿,但是因為是自己要做的阿,賺不到錢最困難了哈哈,最近疫情這樣生意就很差,你不備貨的話客人來沒東西吃,但準備了又賣不出去。

(那這樣怎麼辦?)

進貨的時候就要進少一點,可以冰起來放的還好,但不能放的就要買少一點。賣吃的利潤很少,人家還會說我怎麼這個價錢煮這麼大碗,外面賣七八十塊一碗,我只賣六十塊。


Q: 有讓你開心的客人嗎?

A: 有呀,我們的好客人很多,疫情期間休息的時候客人都很有人情味會來問我還好嗎,怎麼都沒有開店?我們還好啦,只是想休息一下哈哈。大家都住附近拉,沒看到人就會關心一下,打疫苗的時候也有人關心,打第一劑的時候身體真的很不舒服,就有很多人關心。也會有不太好的客人,我不會放在心上,我們也是要賺他的錢而且跟他生氣也沒用阿,就會覺得算了不要理他,你要更多分量我就幫你盛多點,不過很少這種,10個裡面只會有1個而已。


Q: 阿姨除了飯湯之外也有賣很多其他的料理,你最推薦哪一種?

A: 我不太會推薦,通常是客人想吃什麼就夾什麼,我煮的我都叫大家不要說好吃哈哈哈,也讓人客自己選,你要吃芋頭粥、炒飯也有炒米粉或飯湯。

(阿姨我看你也有看很多海產)

魚皮湯、或是虱目魚皮、虱目魚肚,也有滷魚頭之類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