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18📢 【貝類採集小能手|採貝類是我的興趣 就算很累也很開心】

已更新:2022年12月13日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你大概在多久以前回來?

A:十年前。

(當初一開始為什麼會回來?)

因為我在潮州嘛,快要退休了,也六十三歲了,我公公婆婆都已經過世了,這個房子都沒有人住,就乾脆說我們回來做民宿,所以我們就回來了。


Q:所以這裡是你老家嗎?

A:這是我老公的老家,我的老家在前面一點。一回來我沒有在撿,是在釣魚,後來嘛,撿蚵仔我也想說不錯喔,我也來試試。因為我是興趣啦,剛去撿的時候就不會撿,人家都是撿大的,我都撿小小的來養,用籃子養起來看會不會長大。


Q:阿姨妳都放在哪裡養?

A:放竹筏啊,那裏有竹筏。是我們自己的。


Q:那妳怎麼會有竹筏?

A:是我公公以前留下來的。


Q:所以以前妳老公家也是在大鵬灣養蚵仔嗎?

A:對對對,好幾代了。


Q:那你們家也是嗎?

A:我們家也是啊,我爸爸是在做漁獲的中盤商,魚類的,還有鰻魚。

Q:那妳小時候也會幫忙開蚵仔嗎?

A:小時候很少啦,因為我小時候就去工作了,我比較好命啦(笑),我沒有抓過,所以就滿有興趣的,就覺得「哦!我也要撿!」就有成就感。


Q:所以一開始是誰帶妳去撿的?

A:自己摸索啊,我都去自己摸索,因為我會游泳不會怕水。


Q:附近很多人在撿嗎?

A:對啊,水里、東港都會來這裡撿。


Q:撿的時候需要游泳下去嗎?

A:有的比較深你不知道,就會踩到深的,有的我們也要看他們怎麼做,慢慢摸索。


Q:那你會去問他們,跟他們討教嗎?

A:會啊,也是會。我撿的比較少,有的老師傅、在這裡住很久的都撿滿多的,他們是用腳,用腳去夾,他也是會抓到魚喔,還有螃蟹,踩下去感覺不一樣,就會給牠夾起來,魚也是很多。


Q:魚也可以用腳?

A:對!他有踩到還是看到塑膠桶,魚會躲在裡面,把塑膠桶拿起來就會看見魚了。他有時候下去可以撿到好多個,我也不知道他怎麼用的。

(用腳趾頭嗎?)

對對對,夾好幾個。不用多說什麼,他腳踩下去,踩到螃蟹他就會知道,像我,我看牠會動我就不敢踩了。


Q:蚵仔、赤嘴蛤、孔雀蛤在地面上都可以用感覺的嗎?

A:對,憑感覺。像赤嘴蛤就是用大拇指、食指跟中指,在土裡感覺有沒有,摸起來圓圓的就是赤嘴蛤,感覺就知道了啦。


Q:摸久了就知道了?

A:對,就知道是赤嘴蛤了,蛤蜊也是一樣啊。


Q:那你都會撿什麼貝類呢?

A:貝類很多啦,像黃金蜆、蚵仔、赤嘴蛤、蛤蜊,我都是用摸的,因為我不會夾,如果有踩到刺刺的就拿起來,就有了。退潮的時候比較乾,蚵仔嘴巴會起來喝水,會有一條小小的,就給牠拿起來,水清就看的到了。


Q:阿姨你都會選退潮的時候去嗎?

A:大家都選退潮的時候比較淺,比較好摸,有的人用扒,退潮的時候用耙子扒白色長長那個。

(竹笙?)

不是竹笙,是你在菜市場看到比較紫色的、比較大的,也是同類的啦。他們亦天也是用很多耶,十幾斤欸,可以賺好幾千塊,也是滿不錯的,現在比較少,冬天蚵仔也比較不會肥。


Q:大家會選在大鵬灣同一個地方還是有各自熟悉的位子?

A:有各自熟悉的位子,他們知道哪裡最多,他們也有竹筏比較自由,有時候來這裡摸不到,就去別的地方摸,像我們沒有竹筏就只能在一條線而已。

(哪一條線?)

就是大鵬灣環灣道路旁邊。


Q:你現在撿了兩年算是老手了嗎?

A:老手喔,我沒有算老手。


Q:你現在每天都會去嗎?

A:沒有每天啦,如果我高興,心情好就去撿這樣。


Q:那會選什麼時候?

A:就是退潮的時候,退潮一天有四十分鐘吧,漲潮的時候我們就要在淺的地方撿。


Q:那你會撿到需要整個人撲進去水裡嗎?

A:撿到我可以摸到。

(會整個人頭進到水裡嗎?)

不會不會,到脖子,我們就是蹲著,沒有站起來。


Q:會不會有時候覺得滿累的。

A:對,很累!我們又自己提上岸,有的人有竹筏就可以放在竹筏上,就不用像我一樣一直提。有時候用到不知道是髒水還是怎麼樣,身上都會癢癢、一粒一粒的,像疹子一樣。


Q:這麼辛苦,你為什麼還要撿?

A:真的耶,就是興趣啦,你叫我整理房間我不要,因為我怕熱。


Q:那你有用什麼裝備或器具嗎?

A:裝備我用籃子。


Q:那為什麼是用那種桶子下去摸?那個桶子有時麼特別的地方嗎?

A:它有洞啊,邊邊可以浮起來的。

(是類似摸海菜的那種?)

對對對!邊邊有泡棉的。


Q:要特別穿什麼鞋子嗎?

A:人家他們都穿襪子,他們踩到蚵仔會比較好辨認,像我就不行了,我就要穿雨鞋。


Q:他們是要撿去賣的嗎?

A:對啊!他們是去賣的啊!

(他們都去哪裡賣?)

有專門在收的,也會在附近賣。


Q:在你撿蚵仔的這兩年,你有發現大鵬灣的蚵仔有變多或變少嗎?

A:變少,因為要拿去賣的人他們通通都撿,有就撿了。


Q:在撿蚵仔或養蚵仔的時候,看過最高齡的大概是幾歲?

A:就是八十歲。


Q:他是興趣還是要賺錢?

A:賺錢啦,賺錢的比較多。


Q:一天能夠下去的時間大概多長?

A:人家說三四小時。


Q:可是有時候退潮是在半夜耶?

A:三四點也會去。


Q:但是冬天水這麼冷,還是有人下去嗎?

A:有喔!他們穿雨衣勒。


Q:那你自己喜歡住在南平嗎?

A:怎麼講,這裡是故鄉啊,每個人都認識啦。回來這裡有時候想說半退休,結果都是我老公在用。


Q:你找到自己的興趣。

A:對啊,我去那裏就還好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