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16📢 【養魚回家路|我希望可以成立合作魚場 大家互助共好】

已更新:2022年12月9日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聽說你過去是在科技業工作?

A:對,我在新竹工作。


Q:那你大概回來多久?

A:我回來已經九年多囉。當時是因為八八水災之後,有一次我回來魚塭抓魚,抓完之後要清池底,我們先請網工工人來抓的話會有一些漏網之魚,漏網之魚一定要我們魚塭的人自己去把它清掉。那有一次回來,我就發現爸爸這池抓完了,怎麼還沒來清池底,我想說可能再等一陣子,然後過了兩個禮拜回來還是他還是沒有清,然後媽媽就跟我講說,爸爸年紀大,因為到夏天的時候要下去,池底溫度很高,所以我就覺得,其實爸爸已經年紀已經滿大,這是那時候對我的一個衝擊。那時候我父親養的那個寶石魚,養了之後,他賣不掉,因為這個魚就是市場上已經沒有盤商在收了,那時候我在新竹工作,在工作上也碰到一些瓶頸啦,那我就利用下班時間,禮拜六禮拜天去餐廳推廣,我在新竹銷售的時候,發現這個魚客人就接受度很高,那為什麼會賣不掉?那我就開始去銷售,然後開始去瞭解,到底養殖跟銷售有什麼樣的問題,這樣來來回回大概快一年的時間,我才決定返鄉來養魚賣魚的。


Q:但我比較好奇,那個時候在北部地區是因為大家沒有看過,還是他們其實沒有接觸過,所以對這個比較好奇?

A:當時推廣的時候就碰到兩個很極端的現象,第一個沒有吃過,沒有聽過這個魚,他真的覺得很好吃,也有餐廳聽過這條魚,就是「寶石魚」、「寶石鱸」的,他說:「少年人,這個魚,不能吃欸,你不用賣了。」當時在南部養殖的時候,這條魚養的方法不正確,導致魚的品質不好,那因為我們在這邊用鹹水,所以牠出來的品質比較好,所以沒有聽過人給他吃,他說:「你這個魚很好吃,為什麼市面上沒有?」那有聽過、有吃過的人覺得這個魚評價不好。


Q:但是牠存在的問題、大家對他的疑慮到底是什麼?

A:因為這條魚從澳洲引進來,大家以為是淡水魚啦,所以用淡水的養法,那牠的飼料也不是經過專家的配置,導致牠的肉質也不是很好。所以牠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有土味,第二個就是牠的油脂含量太高、太油。


Q:因為剛才提到牠是淡水魚,後來變成是鹹水養殖,這過程中有經歷過什麼樣的轉變嗎?

A:那時候大家以為這個魚是淡水魚,當時我父親從魚苗場那邊買來我們自己養,可以適應這個海水的環境,所以我們慢慢去發現,原來牠其實不是淡水魚,他是廣源性的,魚有分為兩種,一種是狹源性,一種是廣源性,所謂狹源性就是純淡水,或者是純海水,對鹽度的適應力很不好;還有一種是是廣源性的,就是牠可以適應淡水也可以適應海水。其實這種魚牠是廣源性,牠不是狹源性的一種。

Q:因為在林邊地區大多數看到大家都是養石斑,那寶石魚的魚苗是從哪邊來的?

A:其實在大概在十幾年前引進的時候,苗場還滿多的,那後來因為市場接受度越來越差,養殖業者賣不出去,所以養苗的人也不想養,牠就慢慢退出,這個市場也就越來越少。


Q:但是你們怎麼去取得這個魚苗的呢?

A:目前在南部地方還是兩三場魚苗場,我們自己也有培育種魚,有跟一位繁殖師傅有合作。


Q:因為你從科技業回來,算是跳到第一級產業,你有沒有一種不適應感?

A:其實我父親養魚已經四十年了,所以我小時候就是接觸這個環境,心態上其實沒有很大的衝突啦。


Q:所以在這當中,養殖漁民,像養寶石鱸來說,一整天大概會需要做哪些事情?

A:因為我們現在一天在餵兩餐,就早上大概六七點的時候餵一次,到下午大概三四點的時候再餵一次。通常晚上是不會餵飼料,是因為晚上氧氣比較容易不夠。


Q:還有什麼平常會做的事情?

A:因為我們現在都是用益生菌在做水質的管理,我們大概每兩個禮拜會投一次益生菌,幫助水質的穩定,讓它分解一些雜質、池底的有機物。我們目前比較想做的是,用比較環境友善的方法,讓水質穩定下來,就不用再繼續換水。一些老一輩會說「養魚無師傅,流水魚就好」其實你只要一直換一直換水,魚就不會有問題,因為一直換水,就是你把新的水加進來,不好的水、舊的水抽出去,水質當然就是就比較好。那換水對整個環境造成的傷害,就是一直超抽水,但不換水,或者是換水換不夠,魚就很容易會生病,生病就要下藥,又變成一些食安的問題,利用益生菌希望能改善,不管是水質,甚至是換水的狀況,確實很有效果。


Q:回來到這邊,有沒有一些反對聲浪,或是有些人會不看好你,會不會有這種情況?

A:有,而且很多,我那時候跟父親也常常有這種衝突,因為他覺得他以前也用很多益生菌,但他覺得沒有效果,所以我一直在用的時候,他就一直潑冷水,「啊這個沒效啦!都是白花錢啦!」類似這種很多,我跟我父親常常會有這樣的一個衝突。


Q:他有曾經反對過說,你明明在北部做什麼好,為什麼要回來這邊做這件事?

A:其實有時候會聽到他這樣這樣說啦,不過他講歸講,我回來也跟著父親有很多的討論,在養殖上很多討論,那他們比較缺少就是在行銷這一塊,所以我在行銷這塊是著墨比較多,在初期是行銷為主。


Q:從過去到現在,你回來到這個地方,有沒有遇到一些比較深刻的事情,或是比較覺得比較難忘的事?

A:剛開始的銷售的時候是透過部落格,那時候還是部落格時代,有一個格友,那件事情對我印象深刻—他以前不吃國內養殖的魚種,吃了這個魚之後,他覺得他的觀念就改變了,台灣養殖的魚還真的很好吃。那時候我就在部落格介紹我們養殖啦,然後些烹飪,然後放到部落格上面去,我應該把這個魚推廣出去,讓很多人知道才是這樣。


Q:那剛才有提到,爸爸在工作很疲累的狀態下,因為養魚四十多年了,他有沒有曾經想過不要養了?

A:有啊,他也是想說他不養了,要退休了。其實魚塭也不是我們的,是租的,他也想說,那就不要養、就算了,當時我回來覺得這裡還是有潛力,那就跟他說我們就繼續養,我就繼續努力去賣。


Q:那你有曾經後悔回來過嗎?

A:沒有,沒有,只是覺得比較遺憾的就是,我父親在上個月往生,本來想說這個魚應該還有一些機會可以讓他做的更好,但是他看不到。我還在努力啦,雖然是還在努力當中,還沒有一個很好的成果,不過我覺得有機會,讓這個魚可以更讓大家看到,還有這個機會。我先把牠改成雪花䱨了,我要推廣,真的是不容易。


Q:那為什麼會改成「雪花䱨」呢?

A:是因為用「寶石魚」當我們去餐廳推廣的時候,之前有用過這個魚的人,他就覺得這個魚不能用,所以我不得已才說我們這個是雪花䱨,不是之前養的寶石魚。不過可能名字也改得不好,那個「䱨」字不好寫,很多人也不會唸,雖然牠是䱨科的,不是鱸科的魚,所以我們把牠取名叫雪花䱨是因為牠的油脂分布很漂亮。因為油脂分布多,所以吃起來口感就比較滑嫩一點。


Q:那你為什麼會想叫「鹽水翁」呢?

A:其實海邊的人,他們很不喜歡吃淡水的魚,因為淡水的魚會有土味,肉也比較軟爛。所以當時我在外面推廣這個魚的時候,就常常碰到人家說「啊你這是淡水的魚!」這個魚既定印象就不好,覺得用淡水養殖的品質就是不好,所以我那時候想到說,我們要做一個品牌的話,他必須就是要有一些故事嘛,所以我就就把這個名稱命名成「鹽水翁」,就是我們這是鹹水養的,那跟以前聽到的用淡水養的寶石鱸是不一樣的,我姓翁,所以就叫「鹽水翁」。


Q:為什麼會叫合作魚場?是因為有很多人一起養殖嗎?

A:其實我本來叫「鹽水翁魚場」,後來改成合作漁場的原因是說,為了讓客戶信任我們,我們其實不是只有當我們在養,我們有一個生產的團隊,我們會用一定的養殖這個方法,讓魚的品質出來的會跟我現在給你的產品是一樣的。


Q:那目前有一些合作伙伴嗎?

A:目前我們有跟有跟像永安還有也是用鹽水、類似我們這樣的模式在養殖的一些魚友。今年應該還會再增加,一些附近東港養殖業者會再加入我們的團隊。目前包含我有三個魚場一起養殖。


Q:我們可以購買到哪邊購買到你的產品?

A:一開始回來做這個魚的銷售、推廣,我們主要的通路都是餐廳,就只有賣到餐廳或是飯店,所以有一些零售客戶比較少,後來有吃過的人,比如說他在餐廳有吃過,或者是餐廳裡面的員工有吃過,他就會開始詢問要去哪裡買,所以我們就開始有一些零售,那後來就透過網路,我們就架構像 Google 表單,開始做網路的行銷,也有跟超市有合作,一些農會超市或是連鎖超市都有合作,所以在超市也可以買得到,只是還不是很普遍。


Q:配合的餐廳主要是在東港地區嗎?還是全台灣配合的餐廳也不少?

A:我們最遠有供貨到金門喔!因為我們是用宅配系統,所以只要宅配送到的地方,我們就可以銷售。


Q:這是指餐廳的部分嗎?

A:對對對。


Q:那一般想購買的散客也是這樣嗎?

A:散客其實也不少啊!不過這一塊是最近我們才開始要去開發的啦,我們之前都是以這餐廳的客人為主。但是碰到疫情,我慢慢覺得整個經營模式有碰到很大的困難,才尋求怎麼樣開發到一般的家庭用戶去。


Q:不知道你有沒有小朋友?

A:有啊,我女兒已經高中了。


Q:以你的角度來講,如果她有意願想要做這件事,會希望她回來嗎?

A:如果她有意願的話,我當然是很歡迎啊!養殖業其實是很辛苦,靠天吃飯。我覺得會不會回來,當然取決於她回來有沒有辦法生存下去啦,這個是很重要,比如說,我回來養魚,我有沒有辦法支撐起一個家,其實這個是很重要,這一點是我目前一直在努力。以前回來的時候,老一輩的會覺得,你回來養魚是外面混不下去才回來接這個家,因為這個產業本來就沒什麼未來性,靠天吃飯、跟天賭博。我們現在希望透過一個機制能夠改變整個生態,以前養魚就是靠盤商系統,抓魚靠盤商系統,價格就是聽盤商系統在訂價啦,我們希望能夠走向類似奇異果的「小農聯合股東制」你不僅是一個漁民而已,你還是一個公司裡面的股東,比如說我們現在打的「鹽水翁合作魚場」是一個品牌,你可以用你的產能來跟我們合作,那你進來的魚,我們會負責銷售,但是必須達到我們品質的要求,那把這個這個架構建立好,讓漁民覺得養魚其實是很有獲利,而且是有價值的,那他就會願意回來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這是我們現在的目標。


Q:之前是如何找到這些跟你有相同理念或想法的合作漁場?

A:一開始我就講一個故事、講一個歷史—其實我回來行銷這個魚,是因為爸爸媽媽賣不掉,結果客戶都反應很好,賣到不太夠了,所以我就去找苗場,看看他的魚苗賣到哪裡去,然後在個別去訪問,然後找到一個,他出來的品質也是不錯的,我才開始跟他合作。最主要就是我們現在這個過程出來養殖出來的品質是很好的,這些漁民就按照我們這種養殖的模式慢慢修正,讓他品質可以趨向於穩定。


Q:如果有人想要回到這邊養殖的話,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就是像你一樣二代養殖業回到家鄉的人。

A:我覺得不如歸去,不要回來好了!哈哈!不是啦,其實你必須要找到一個好的產品,然後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模式,很確定這樣的模式是可以營利的、可以生存下來的,你再回來,否則回來,然後沒有目標真的會很辛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