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2📢 【崎峰回憶趣|回憶趣趣回憶 一起來回憶有趣的回憶】​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你從小就住這裡嗎?

A:我在這裡出生的。


Q :這間房子是之前蓋的嗎?

A:這我16、17歲的時候蓋的,用黑瓦蓋的。


Q:以前崎峰村都是黑瓦的房子嗎?

A:沒有拉,也有茅草蓋的。


Q:你以前小時候崎峰村也很多人住茅草屋?

A:整村。骨架是用竹子一格一格搭建,真的牛糞混泥土抹茅草上的,比較好的也有和石灰混和的。


Q:小時候家裡都吃什麼?

A:以前的人都蠻窮的,你阿祖都要工作像是種菜種田。那時候生活不好我們沒有白米飯可以吃都吃番薯,4月的時候稻米收割大部分都拿去賣,只有少部分留起來和番薯一起煮來吃。差不多5月、7月過後就開始都吃番薯乾。


Q:所以之前這裡的人都蠻窮的嗎?那阿祖都是種田打零工嗎?

A:對的。有時候也會去做工像是割稻子、插秧、牽牛去犁田。


Q:所以你們以前都有養牛?

A:有啊!我7歲就會養牛了,我還被牛拉著跑。


Q:是大家都有養嗎?

A:對啊,沒養得很少幾乎大家都有養,都牽去墳墓那邊吃草。再大一點後我們也要負責澆水,擔去園子澆,那時候都種菜種蔥,早上我們差不多都5、6點爬起來,小孩子比較爬不起來,如果是大人都3點多就過去了,這整片都在種蔥種菜澆水的很熱鬧,然後閒的時候就挑肥料,如果有牛糞就撿牛糞回來當肥料不然就做牛糞餅,牛糞做餅喔!


Q:牛糞餅是什麼?

A:做牛糞餅就是海沙跟牛糞混合在一起搓一搓,在那邊曬兩、三天就都乾了,當火在燒。


Q:是拿來當燃料嗎?

A:當柴啦!


Q:就是拿來燒東西的嘛。

A:沒有啦,拿來煮飯啦


Q:煮飯?可以吃的嗎?

A:不行啦!當柴火拿來煮飯啦。


Q:那你們小時候都玩什麼遊戲?

A:做小孩的時候很調皮搗蛋,還會偷摘水果咧,以前當小孩的時候,不像你們現在有水果可以吃,以前沒得吃想吃的時候就要偷摘,隔壁鄰居可以偷摘的話就摘了就跑。


Q:有被人抓到過嗎?

A:抓到也沒關係啊,他知道我們是誰家的小孩就來跟父母說,被打一打而已也不會怎樣啦。


Q:你讀書讀到什麼時候呢?

A:小學畢業本來我有要升學,有要讀初中,那時候是6年國教要讀初中要考所以我都在補習。那時候還沒有電燈要點蠟燭,一大張數學考試卷左邊右邊都寫完,還要寫作文,明天拿去錯一題打10下,一個字錯罰寫300遍還要打10下,都用藤條給你打下去,打到我就不想讀書了跑給老師追,你阿祖他們都不知道我都跑去躲起來,別的地方睡覺睡一睡等阿祖他們不在再溜回家裡吃飯。


Q:你是什麼時候去討海?

A:我10歲讀書,16歲畢業就去討海。


Q:那是誰帶你去的?

A:那時候大伯公帶我去和琉球人坐船(跑船),坐四顆馬達的船。


Q:所以你跑船的時候崎峰都還沒有人去討海?

A:很多,都和琉球人一起,我們沿海這帶以前只有琉球人有船而已,他們都和高雄人一起合夥,和他們一起討海琉球人和澎湖人都做船長,大多都跑冷凍的,但也有釣活魚、釣皮刀,跑冷凍的就會去抓鯊魚。


Q:你們以前都跑遠洋的嗎就是出去一兩個月?還是有每天回來?

A:我以前都討海一次討幾天而已,有時候傍晚出去早上回來,後來娶妳阿嬤我就改跑近海了,像是台南、花蓮還有我們這裡,放蛇籠、抓鰻苗、抓魚苗,懶得跑都跑近海了,以前我很懶就不想賺錢。


Q:所以幾乎這村子以前大家都討海?

A:大家都討海,以前崎峰村300多戶差不多只有5戶沒討海而已。


Q:出海最遠會去那裡?

A:印尼

(珮甄:我記得我小時候阿嬤還會帶我坐飛機去找他,就是去雅加達找我阿公,然後就住船長家)

老闆的家,也會去關島啦,菲律賓啦,大陸,帛琉,新加坡,馬來西亞。


Q:這邊的漁船都是這樣?(跑東南亞)

A:現在都到斯里蘭卡還有南非去了。


Q:東港也有人開這麼遠喔?

A:有啊!


Q:去南非要開幾個月的船?

A:一年,去南非最少要一年半年才會回來,去印尼大概2、3個月,也會到半年。我們是去那邊出去捕魚每10幾20天就又回到港邊,那邊是算是我們的基地,都捕魚回岸邊賣。


Q:你在船上的時候都是打無線電還是其它?

A:那個是叫SSB,80噸以上的船就要裝一台,是有和對方約時間,然後也不用花錢,我們頻道調一樣的然後約幾點要聯絡就可以。


Q:所以有時候也會很多人嗎?(一起在頻道上)會聽到別人的聲音嗎?

A:會啊,那就是國際台啊。啊如果以前家裡沒有裝SSB,我們就會直接打給電信局,讓電信局轉給家裡電話。


Q:也可以打國際電話但是很貴就是了?

A:是從電信局打進去,(開始模仿)國良呼叫國良呼叫,電信局就會回答我們,我要報我的船名是2、3三個字的英文,我就會說請給我接875473,這是對方就是家裡會付費不是我付。一通電話都200塊,是國際電話可以說大概2分鐘,蠻貴的。通了電信局就會說國良國良電話通了請講話,講完話我們再切掉就好。


Q:崎峰為什麼叫崎峰?

A:就是以前的人都住在比較下面(田厝那邊),這裡以前叫崎仔頭,是一個有坡的地形,現在都剷平了,大概在民國40幾年的時候,還是日治時期就改成文雅一點的崎峰村。


Q:現在崎峰的景色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嗎?以前不是都種東西是什麼時候有魚塭的?

A:差不多在民國70年的時候土壤鹽化,田裡的水抽起來都是鹹的,稻子種不活就只好開始養魚,剛好養魚也需要鹹水。


Q:那這裡會淹水嗎?

A:不會,這裡如果會淹水林邊就都淹掉了,林邊會泡在水裡,這裡是全林邊最高的地方。


Q:那小琉球的電和水是從這裡拉過去的嗎?

A:電在那邊(指電力公司方位),水從後面那邊。因為電要在這裡加壓才能送過去,大概是40、50前年就開始了。


Q:有哪些以前開的店是現在已經沒有了?

A:以前有很多柑仔店現在沒有了,

(珮甄:對啊以前這裡有很多間柑仔店,但那些開店的老人家現在都過世了)

也不是過世的原因,也是因為生意不好所以關起來了。現在都有超市了生意就不好了。

(珮甄:以前柑仔店你只要跟那個阿祖或阿嬤好的話,其實可以賒帳,50塊可以買很多東西欸,50塊你可以買一個飲料、兩包餅乾、兩枝冰、然後再10塊可能買個口香糖,50塊可以買超多東西的欸。


Q:以前賭博都賭什麼?

A:四色牌,也有麻將、天九牌,牌瘦瘦的,也有紅的、白的、黑的和綠色的。


Q:以前這裡有走私嗎?

A:有喔!有走私黃金、龍銀、槍枝,農產品也有。


Q:那這裡有走私毒品嗎?

A:有啊,毒品槍枝都有啦!


Q:那走私船都停哪裡?

A:停外海然後坐排仔把貨接進來,以前海岸線不是這樣,以前海邊都是刺刺的林投樹和樹林,但黃金、龍銀就會是背在身上或是裝在桶子用游泳的帶到岸邊,然後交給接應的人。


Q:走私最興盛是什麼時候?

A:差不多民國70幾年,跟跑船差不多同一時間,但後來一直被抓到就沒有了。


Q:你們覺得崎峰是怎麼樣的地方?

A:好地方!崎峰人很友善、親切、熱情啦!不然不熱情就不會跟你們講這麼多啦!


🎙謝謝珮甄和爺爺還有後來加入聊天的叔叔阿姨們,和我們分享了那麼多崎峰村有趣的故事,歡迎大家有空來林邊崎峰這裡走走,說不定也會遇到熱心的叔叔阿姨們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