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4📢​【不只是賣早餐的早餐店|做生意不一定是為了賺錢,也是幫大家服務】​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阿姨怎麼會在這邊開店?

A:就為了生活啊,早餐也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吃的東西。


Q:那到現在大概經營多久了?

A:應該10幾年了,八八水災後一直到現在。


Q:那你是每天都營業嗎?有休息嗎?

A:每天

(一個禮拜都沒有休息?)

沒有,連颱風天我也來賣,因為我家境不好啦,早餐店是固定有送外送,所以我每天都要做。就是類似老人啦,或是用手機訂,他們會說幫我送什麼東西,不管他叫多少錢的我們都送。因為這裡鄉下,不像東港都是要滿100元或是滿多少才會送,我們這沒有,10塊也送。


Q:最遠有送到哪裡呀?

A:最遠喔,到東港安泰醫院我也送啊,只要有人叫我有時間我都送。有的人會說,你送這麼遠這樣也沒賺錢啊,有時我會想說就是服務性啦,你也不方便出來我幫你服務一下也沒有關係。所以做生意有時候也不是一定為了賺錢,也是為了幫大家服務。


Q:阿姨的早餐當初都是怎麼定價的?

A:我們這裡比較鄉下不可能跟東港比,所以說有賺就好不一定說要賺多少。這都不好賺啦都是5塊10塊在賺。因為我們租金便宜,東港的租金貴啊,我們鄉下就不用一定賣這麼貴,我也知道東港賣多少錢,我們做的也沒有比人家難吃啊,為什麼我賣比較便宜。


Q:阿姨早餐店都幾點開?

A:我都4點來,小孩玩手機還沒睡的,老人家睡不著的就會來這聊天,我們這裡很早就有人了,那些小孩來我都跟他們說晚安,因為他們還沒睡嘛,那些老人睡不著就可以來這吃早餐,我會跟他們聊天這樣。所以這邊不像東港6點幾點才有早餐,這裡是4點多就有人來了


Q:有那種前一天需要準備的東西嗎?還是沒有都是來這邊再用?

A:我這都是現做,因為這裡的人就是你把雞蛋先煎起來放,下一個客人跟他們說這個我剛剛煎好的他們也不要,這邊就是要看你現做。比如說一個蛋餅煎好放在旁邊,那就是我們自己吃,我們客人不會去拿那個,他會說你要現煎的才好吃。


Q:這裡的人除了喜歡吃新鮮的東西,有沒有什麼口味是比較特別的?

A:重鹹重甜,你在外面吃蛋餅應該沒有吃過加沙拉醬的吧,我們這裡就會。

(是客人要求的嗎?)

沒有是我們已經加習慣了,有人會說沙拉是油做的不要吃那麼油的不要放,結果隔天來就說怎麼感覺少一味不好吃欸,還是加一下好了。


Q:所以剛開始阿姨也是自己摸索要怎麼做早餐店這些?

A:剛開始是我大女兒做了不要做給我做,結果是我三女兒有做過早餐店,做什麼都會寫筆記、比例,就這樣去摸索,因為三女兒有做過人家的早餐店,她就教了我一個禮拜,教完就說他要回高雄上班了。那時候我去給人家洗頭,想到要做三明治就想說慘了,我女兒明天就要去高雄了,啊三明治不要看很簡單,但你要切的時候料會分離。我就跟洗頭店老闆娘說,完蛋了我女兒就要上高雄但我三明治還不會做要怎麼辦,他說你有夠北七,你不會用4個牙籤插4個角把料固定住再切開,我說這也是一種辦法耶,我就真的拿牙籤插4個角然後切一半再做。摸索到現在就會了,我剛開始做的時候客人要來我也擔心,想說我上個客人的餐都還沒做好下一個怎麼又來了,心裡都會有壓力。尤其你不要看蛋餅什麼的翻過去很簡單,有時候翻面翻不過去,客人說你怎麼這麼慢,我想說我已經盡力了餒,我已經很快把它翻過去怎麼知道它還是移位了,這就是都要去摸索。


Q:阿姨我很好奇,大部分南部的早餐店都有賣鍋燒意麵和豆漿紅茶

A:豆漿紅茶我有啊,我只是沒有鍋燒意麵,因為這裡的人跟東港不同,他們算是早餐就是早餐,中餐就是中餐,有人跟我說你怎麼不賣早午餐我說我是要賣給誰,這裡就是這樣啊。


Q:早餐店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客人?

A:我跟你說只要你要做生意,什麼客人都有,有很難搞的也有很隨和的,這裡就是大家閒閒坐在這裡聊天。只要比如說村裡有個人過世了,這裡就是第一個知道的啊,因為早上會有人跟你講說誰家發生了什麼事,等等就會傳遍全村。


Q:這裡以前有開過什麼店但後來倒的?

A:什麼店都有啊,鹽酥雞也有,就這間店來說以前是麵店,後來賣鹽酥雞、便當、剉冰,都有人賣但應該開最久的是我。


Q:那阿姨在開早餐店之前有沒有做什麼?

A:只要人做的工作我都做過,做大鵬灣的導覽啦、餐廳啦,我最早的時候是在開蚵仔,我開很快喔我可以一個人開兩個人的量,不騙你我超級快,啊我就是來這裡開蚵仔才會跟我老公認識呀。


Q:阿姨是哪裡人啊?

A:我是高雄路竹那邊,我們那邊的人都很會開,這邊都會請我們來這裡開蚵仔,我們當時這樣一天才150塊而已餒。

(要做幾鐘頭啊?)

就是從早上開開到晚上啊,就住在這裡,住在這裡人家會準備三餐給你吃。


Q:是民國幾年的時候?

A:差不多70幾年的時候,以前的150塊也很好了欸,以前上班6000、7000也是要做整天。

(這樣一個月可以賺多少?)

一個月4500元,是不是。


Q:剛來南平的時候有什麼不習慣的地方嗎?

A:剛來這邊不習慣的就是,以前我們還沒結婚的時候就是愛玩,但結婚來這邊就會好像被關在這裡,尤其我剛嫁來這裡的時候,這裡都暗暗的而且我跟這裡的人也不熟,你就是自己一個人在一個大家庭裡面。以前媽媽要是唸我們一句我們就回嘴10句,你來人家家不行啊怎麼敢回嘴,你只能哭而已,所以我每天都一直哭,因為那時候我老公還在當兵,你要說的時候沒伴,你又進來人家家裡不會煮飯,每天都哭但是你就是要去適應。


Q:所以阿姨是來這邊才開始學煮菜喔?

A:對啊來才開始學,你知道我剛嫁過來的時候,煮花椰菜勾芡要放番薯粉,我不知道用一點點就好我直接倒一碗,誰知道整個水被收乾變成一塊硬梆梆的,結果又哭了,所以我都跟我女兒說,來媽媽教你,學起來就是你們的。



Q:那阿姨覺得南平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A:應該人情味很濃的地方,鄉下人不都是這樣嗎。南平我都用一句話形容:「庄頭小,奸神多。」


Q: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A:怎麼說,有人情味啦,像是你有什麼事情人家都會幫你一起,尤其這裡更隨和的是,不像東港的人一樣只有我們互相認識而已,這裡是我們連年紀非常非常小的孩子都認識,因為庄頭小就會知道誰家發生什麼事情。


Q:阿姨剛剛說的那句台語可以再說一次嗎?

A:「庄頭小,奸神多。」就是巴不得人家好的意思,就是看你好就目孔赤,鄉下經常就是看誰好就對人家說三道四。還有一句「后塭仔出厲害的人,南平出瘋子。」后塭仔就是嘉蓮里那裡,嘉蓮里有兩三個代表和鎮長,但我們南平就沒有什麼特色。


Q:啊阿姨有想過做其他工作不要賣早餐?

A:應該早餐沒賣我就退休了吧,欸我要60歲了餒你以為我很年輕喔?因為這不算是很繁重的工作但也是蠻累的,為什麼呢?因為零零碎碎的事情很多真的蠻累的,做這個真的蠻辛苦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