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5📢​【阿雀姨自助餐與她的六個兒女|媽媽做什麼,我們就跟著做】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阿姨的名字是什麼呢?現在開什麼店?店名叫什麼?

阿秋:是在賣便當,店名是阿雀姨自助餐,還有一個名字是阿敏便當,阿雀姨是媽媽,阿敏是我妹妹。我現在是工讀生,一到五來打工的,我是老大阿秋,阿敏是最小的。

阿敏:媽媽有四個女兒兩個兒子,我排行老四。

阿秋:弟弟是最小的,阿敏招弟,我招妹啦!我下面有三個妹妹,他下面有兩個弟弟。

阿敏:對啊,我本來名字要叫做招弟,沒有啦亂說的。

阿秋:就是有三姊妹在家幫忙啦,包括我四個


Q:那這間店已經開多久了?

阿秋:民國75年就開了,我媽媽一開始是早上賣魚中午賣麵,然後到我高一,77年開始賣便當就是沒有賣魚,我媽媽就專心賣便當。我媽媽就負責炒菜,我就負責去送崎峰國小的小朋友便當,那時候我就讀夜間部,中午就賣便當。

阿敏:媽媽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阿秋:我們只會做便當而已,我們這邊的小孩都會開蚵仔,我們都不會開。

阿敏:因為這裡比較早以前都有在養蚵仔,同學都會去開蚵仔。

阿秋:打工,當作打工,但我們的打工就是洗碗。讀國中我就是不想回家

,我就是每天在打球打球逃避洗碗。

阿敏:我們跟人家不一樣,因為我們家在賣麵,所以我們都是洗碗。

阿秋:我第二個妹妹最會洗,因為他每天比較乖他會準時回來洗碗,我就說沒聽到因為我在打球。

阿敏:因為還有課後輔導,回來媽媽差不多在收店,7點多我們就要洗碗。

阿秋:對啊我們從小就做生意了。


Q:是早上幾點開始呀?

阿秋:早上6點多就開始了。

阿敏:那時候媽媽有賣早餐。

阿秋:有賣番薯粥,就是給人家自己夾菜像自助餐,然後中午賣便當,一直賣還有賣麵,我們以前什麼都賣,而且下午還有在這邊(廟口)賣點心,觳仔炱,蚵仔嗲那種,還有炸麻糬,我媽媽做過很多,賣吃的。

(炸麻糬是什麼?)

就是糯米磨成漿,人家說的糯米炸,白糖粿啦!那個我媽媽有賣過,我媽媽中間就是什麼都賣。


Q:都是擺攤位嗎?

阿秋:對,都是我媽媽負責煮我就把它推出來擺,然後收攤我們就把攤子再推回家

Q:都是去那裡學的呀?

阿敏:無師自通!媽媽都自己摸索。

阿秋:我負責吃,我覺得很好吃的就可以出來賣了。民國87年休息後,中間有10年就是我們去機場開福利社,我媽媽就跟我們去當兵了,阿回來(崎峰)以後比較閒,我媽媽就說不然重新再開店。

阿敏:他那時候還比較年輕還可以繼續做。

阿秋:他就差不多97年的時候回來開始又賣到現在。


Q:阿雀姨一開始為什麼會開這間店呢?

阿秋:阿雀姨生六個小孩,小孩多一直吃,賣飯擺攤的話自己也可以吃。

阿敏:沒啦,因為媽媽也沒讀什麼書,只會煮飯要養小孩啦。

阿秋:還有隔壁的嬸嬸叔叔他們也有3個(小朋友),我們小時候是9個小朋友一起吃。


Q:你小時候送便當是騎腳踏車嗎?

阿秋:沒有,那時候就是騎青雲100,就是以前阿公在騎的那種,沒到歲數就可以偷騎了,我高一就會騎摩托車送便當了,以前國小的便當小的25塊大的30,賣到現在70塊。


Q:所以那時候是小學生的便當都是你送的?

阿秋:對,以前沒有營養午餐的時候,他們(弟弟妹妹)還國小

(一天國小有幾個人訂便當?)

30~50個

(全校只有30 40 個學生嗎?)

沒有啦,是因為有的人可以回家吃飯,媽媽不能幫小孩帶便當才會叫我們送過去,有的可以的話就會走路回家吃。

阿敏:因為住這裡的就是走路回來吃,吃完又走回去。

阿秋:我之前送便當的大多都是住南平的小朋友,隔壁村的。

阿敏:他們媽媽都開蚵仔比較沒空。

阿秋:就是阿敏他們國小的時候啦,我送過去阿敏也吃一個弟弟也吃一個。

阿敏:這樣我就不用走回來了。那時候還有布袋戲可以看,黃俊雄的布袋戲,然後(中午吃飯)的時候就會去雜貨店偷看,然後12點半就要進教室,沒有進教室,被發現後就會跟老師說我們去看黃俊雄的布袋戲。


Q:開自助餐店一整天的工作流程是什麼?

阿敏:早上5點半跟媽媽去市場買菜,回來就開始準備,大概9點多開始炒。

阿秋:我來就開始炒,我媽負責切菜,阿敏負責炸東西、數錢。


Q:那大概會開到幾點?

A:收一收一點半兩點。


Q:客人大概會幾點來買?

阿秋:10點就會開始吃飯了。

(是早餐還午餐?)

是午餐,這裡的阿公阿嬤比較早吃都10點就買了,啊工人是12點,所以我們一點就開始收。


Q:早上怎麼決定今天要買什麼菜?

阿秋:看到什麼就買,比較是當季的蔬菜。因為我媽媽買什麼菜我就煮什麼,通常是三道口味比較重的開胃菜,還有青菜,可以搭配成便當菜。


Q:這邊的人口味有比較重鹹或重甜嗎?

A:都有啦,吃魚的比較多,工人吃肉的多,上班族吃的淡,做工吃比較鹹,上班的人流比較多汗,所以他們的飯都要淋湯汁,加很多醬油或是辣椒,重口味這樣。這邊的阿伯阿公最喜歡吃魚。

(有特別喜歡吃什麼魚嗎?)

就吳郭魚,或是虱目魚。


Q:有比較印象深刻的客人嗎?

阿秋:有很多常客啦,也有很愛嫌的,但愛嫌又愛吃,每天來每天嫌但每天一直夾,會稱讚的沒有常來買,但愛嫌的一直買。

阿敏:也會問說今天怎麼沒有什麼菜,或是我愛吃的菜今天怎麼沒有。

(你們會怎麼回覆?)

阿敏:我們會說明天再煮,明天再來,或明天你早點來。不然就會說今天換口味,因為有的人會特別喜歡某道菜,有的人要吃鳳梨有的人愛吃茄子。


Q:所以真的會因為有人這樣說明天就要煮?

阿敏:對啊,有的人就因為你答應了明天就來問你,所以你一定要煮。有時候也會跟他敷衍說忘記買了。有的還會覺得你賣的太便宜,還會問你有沒有算錯錢。但村裡的人會覺得很貴,他們印象就是30塊就要吃飽,外面的賣低於70就會覺得太便宜。


Q:阿雀姨現在幾歲呢?

A:現在72歲。但他是最厲害的人,他現在只有沒在炒菜,他還是幕後的藏鏡人啦!之前我們都沒休息,但現在有叫媽媽固定休星期日,要不然在這兩年以前都是全年無休。


Q:所以從75年開始開店,中間去機場在回來都沒有休息日喔?

A:沒有,機場更忙,那10年我忙翻了,從早上6點忙到晚上10點。


Q:小時候就開始幫忙家裡,為什麼長大還是願意留下來繼續做?

阿敏:因為我們只會煮飯而已。

阿秋:他讀家政科,所以阿敏就繼承了這家店,尤其媽媽還可以做我們就繼續做。而且我們剛回來的時候大鵬灣剛好在開發很多工人都會訂便當,因為那時候要開統編,但媽媽不認識字所以店就改叫阿敏便當。小時候這邊漁業很好,養殖業也會叫便當,他們從外地來沒煮飯叫會和我們叫便當。就是一直是我跟阿敏跟著我媽媽。


Q:現在除了自助餐和飯湯還有賣什麼?

A:現在阿雀姨就是隨節慶做東西,端午節綁肉粽,初二做油飯,冬至搓湯圓,我們都是全方位的,媽媽也會蒸發糕、鹹粿那些的。


Q:那你們自己喜歡做這份工作嗎?

阿敏:有興趣啦,有興趣才會一直做。我也只會煮飯而已。

阿秋:時間也過得比較快,像我9點來炒一炒菜,10點去睡個覺,4點就回家了。


Q:會不會覺得很辛苦呀?

阿敏:有時候也是會啦就會念一下。

阿秋:辛苦的話睡覺起來就好了,因為又過一天了。

(會因為什麼覺得辛苦?)

阿敏:我覺得是習慣就好,就做到媽媽說好了,我們就收起來不要做了。


Q:那之後如果媽媽退休你還是想把這間店開下去嗎?

阿敏:如果有人一直支持就會繼續做。


Q:如果有一天店真的收起來會很捨不得嗎?

阿敏:還是會,每天都在做收起來的話還是會難過。


Q:你們的爸爸是跑船的嗎?

阿秋:我們爸爸全年都在海上,跑船的話兩三個月才會回來。


Q:所以之前賣的魚是爸爸捕魚補回來的嗎?

阿秋:沒有是我媽去東港魚市場批的,他都三點多就去了我就在家當班長,負責叫弟弟妹妹們起來讀書。

阿敏:爸爸跑船是給別人請的。

阿秋:他們是跑遠洋的,回來都會分魚像是鮪魚。所以我們以前吃鮪魚多到很囂張。

阿敏:不然就是吃魷魚,乾的那種魷魚,端午節人家在綁肉粽的那種,我們拿到魷魚都會偷拿去烤。


Q:那你們除了吃魷魚還會吃什麼?

阿秋:我們小時候什麼都吃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媽媽煮的一鍋大鍋麵,放那種同榮鯖魚醬,然後打個蛋煮一鍋,椅子放著麵放上去,肚子餓的小孩就會自己去盛了,一人一碗就飽了。

阿敏:端午節的時候粽子包很多,媽媽會吊很高說要留著拜拜不能吃,但我們會拿椅子爬上去偷吃。


Q:漁村是三餐都吃魚嗎?

阿秋:有的人會,但那是我爸爸那一輩了,老一輩的真的是像我爸爸三餐都要吃魚,早餐就要煮魚湯,可是像我們就都沒有了,像我們就都亂吃了。

阿敏:你叫他們吃三明治他們吃不慣。

(因為我想說你們沒有煮魚的話客人會不會生氣?)

阿秋:會喔,我們現在魚是最大宗,有的人真的沒有魚就不吃了,像是賣到剩雞腿有人就說不吃了,但也有人還可以接受,覺得一餐而已沒關係。


🎙兩位樂觀又可愛的阿姨,不僅分享了兒時生活裡充滿歡笑的片段,也從自助餐店的經營歷程帶我們了解村裡的產業變更和飲食習慣,在聊天的過程裡更展現了家族的好感情!❤️

下次走到你家巷口的自助餐夾菜,或許也可以和老闆娘聊個天,說不定會聽到一些有趣的故事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