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6📢​【金本師傅的土水江山|雖然讀的書不多,但我很用心在工作】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師傅現在在做的工作是什麼?

A:我在小時候是有興趣所以學了蓋房子,之後就去蓋寺廟,我蓋寺廟的技術在南部是比大部份的人還好的。有的寺廟是用擲茭來決定蓋廟的人的話,神明會選擇要給我們做。


Q:所以蓋一間廟要給誰蓋是廟公擲茭決定的?

A:對,但有的廟是有的廟不是,有的是給有交際應酬的人做的。廟如果不是有偏私的話就會向神或是佛擲茭來決定,如果是用擲茭的話,10間會有7間都要給我們做。

(是說南部的嗎?)

對,南部的。


Q:那你最遠有去哪裡蓋?

A:我的範圍很廣耶,台東縣、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嘉義縣、西螺、彰化、埔里、南投縣、苗栗、通宵、後龍,還有去澎湖。


Q:去澎湖也是請你去蓋廟嗎?

A:去澎湖是蓋民宿。崎峰有一個發現號民宿就是和澎湖這個同老闆,所以發現號民宿的船型外觀就是我給他設計的。


Q:那你除了蓋廟和蓋民宿有蓋其他東西嗎?

A:做金爐,也有做藝術品。

(藝術品?)

就是比較藝術的東西,別人請我做我有興趣也會的話就會做。

(你會自己設計嗎?)

會啊會自己設計。

(那你也很會畫囉?)

對呀!


Q:那你是幾歲開始學蓋房子?

A:19歲,是因為更早以前有出海捕魚,但那時候是在小型漁船上工作,算起來工作的薪水比在山上工作還低,最後就想說去學個一技之長,所以就學了蓋房子。當兵回來的時候,才開始包別人的工作做,做一段時間後才開始有興趣蓋廟。

(你當兵回來是幾歲?)

24歲,25歲之後就開始一直工作了。


Q:那要技術要到什麼程度才可以代表自己出師了?

A:一般來說要出師要學三年,有的人說要三年四個月那四個月是多出來的,是以前打鐵的說的,學了三年要出師的時候師傅說還不行,還有一些尾步要教還要四個月。但學了四個月以後徒弟問師傅你還有一些尾部要教給我是什麼?師傅就說鐵燒紅的話不能用手去摸,但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嗎?所以才說四個月是說多出來的,這是一個笑談啦!


Q:所以當徒弟這三年要學什麼?要從什麼開始?

A:當小工、粗工,閒空才學師傅的工作。挑磚頭、挑沙、抬水泥,打牆壁


Q:學蓋房子是做土水就學做土水,釘板模就釘板模,還是都會學?

A:沒有,板模是我們要學蓋廟的時候,算是我有一個弟弟就叫他來學板模,因為板模是我想得出來就做的到。


Q:所以你一開是是學做土水?土水的工作包含什麼?

A:疊磚頭、抹牆壁還有在屋頂疊瓦片。


Q:所以以前蓋房子是都是用磚頭嗎?差不多是什麼時候才開始用水泥蓋房?

A:一開始都是磚頭,灌水泥是大概這十幾年才開始,不然以前都不管蓋幾樓都是用磚頭蓋牆壁,再用柱子會先綁鋼筋,才會蓋頂樓的天花板,但最近的施工方式是牆壁用板模固定然後綁鋼筋灌水泥

(那廟呢?)

廟現在有些也是水泥蓋的。


Q:用磚頭和用水泥哪個蓋房子比較難?

A:是一種習慣啦,比如說我的專長是釘板模我就把這個做好,啊我是學用磚頭蓋的話,你要怎麼蓋我也是可以用磚頭蓋起來。


Q:那你當學徒的這三年有覺得學什麼最難嗎?

A:以前學的工作其實比較簡單,比較不像現在還要貼磁磚,是到最後大概民國70年以後蓋房子才比較有人要貼磁磚。


Q:你當徒弟的時候師傅會很嚴格嗎?

A:他蠻嚴格的,但主要是我們工作有做好就不會被念了。有一次我家裡有事情去工地遲到,就被師傅一直唸,唸了好久都沒有停,我就回嘴說是因為有事情比較晚來,結果師傅就唸更兇了。

(那你有想過要放棄嗎?)

沒有


Q:那那時候當學徒的薪水大概多少?

A:非常少,那時候當學徒三年就要出師了,薪水還是一個月600元。

(那那時候師傅的薪水多少?)

一天大概450元

(你領這個薪水可以生活嗎?)

那時候還是靠大人啦,我們只是去學技術的。可以養活自己要等之後自己出來工作靠我們自己認真打拼。所以我是很用心做這個工作的,雖然我沒讀什麼書,但我可以畫畫還有做設計。


Q:所以民宿整間都是你畫圖設計的嗎?

A:崎峰那間是我畫圖畫好再讓其他設計師去用電腦輸出的,所以那個設計師就問我是讀什麼學校的,我能跟他說我讀什麼學校,我跟他說我是讀放牛學,因為我只有國小畢業而已啊。


Q:那你25歲開始工作是就開始蓋廟了嗎?

A:一開始是蓋房子,蓋廟是到40幾歲的時候才開始。


Q:那你一開始蓋房子也是蓋透天厝嗎?

A:對,蓋樓仔厝,做防水,也有蓋墳墓。


Q:那你有蓋到崎峰或是南平的房子嗎?

A:南平有蓋土地公廟和將軍營。


Q:那你40歲的時候怎麼會開始蓋廟?

A:像東隆宮前面的牌樓就是我蓋的。

(你到目前有蓋超過50間廟嗎?)

應該有喔。


Q:那你為甚麼這麼喜歡蓋廟?

A:自己也是喜歡啦。

(廟屋瓦上的雕塑你也是自己設計嗎?)

有的是有的不是


Q:你比較喜歡蓋廟還是蓋房子?

A:是有緣份遇到我就蓋。


Q:你是什麼時候開始經營這間公司?

A:82年,大概50多歲的時候。

(為甚麼想要開這間公司?)

因為有時候機關要公司行號。


Q:當師傅和當老闆哪個比較辛苦?

A:都辛苦啦,但當老闆比較辛苦,當師傅他今天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但是當老闆不同,當老闆要把整個工程相關的東西都處理好,讓業主滿意,有時候有些業主要做什麼也只是想好但不清楚要怎麼做,我們就還要幫他設計。


Q:所以設計的部分都是你自己來嗎?還是還有請其他設計師?

A:對我都自己來。而且我蓋的有好幾個都有上新聞版面,像澎湖我蓋的那個民宿是網路投票比賽第一名。


Q:那有很多人開始叫你幫他蓋民宿嗎?

A:沒有啦,這也是看緣分啦。


Q:你蓋東隆宮牌樓是牌樓也是你設計的嗎?

A:沒有我只是釘板模,做土水的部分,油漆彩繪是其他人做的。


Q:你算是包商嗎?有遇過工程已經做到一半但對方付不出錢嗎?

A:有遇過但很少

(那這樣怎麼辦不是會虧本嗎)

還能怎麼辦就放輕鬆啊,會虧本啊。

(是做到一半別人就跑了嗎?)

不是,是全部做好了,但後面的錢就拿不到了。


Q:那你已經是老闆了也70幾歲了為什麼還願意自己下去做?這樣身體不會累嗎?

A:我還是會自己下去做,累的話心情放輕鬆就好。身體在做比較少做的工作的時候,出力的地方不同,身體會痛個兩三天。

(所以一直以來做土水身體會常痠痛嗎?)

沒有,是現在老了才會。

(那會常受傷嗎?)

不會。


Q:那你覺得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哪裡?

A:有時候做到沒有看過也沒有設計圖的,答應別人要去做就是會比較辛苦,因為我就會一直去想這個到底要怎麼做,有時候睡到半夜醒過來還會一直想。


Q:但是做這種工作做完你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嗎?

A:會阿,我就做過一個九龍椅,別人不會做但我就答應要幫他做,他也沒給我圖什麼的我就幫他畫幫他設計。

(那你會怎麼去參考別人的或是找資料?)

這個他有給我照片看,就是古裝劇的那種,我就用想像的去幫他畫圖,所以我就跟業主說我因為做你這個都失眠了,但他聽聽也很開心。


Q:那你怎麼會願意接這個工作,一開始沒覺得很難嗎?

A:不會啦,因為會覺得這是藝術的東西我做了會很有成就感,也因為別人不會做我做得來就會對自己很滿意。


Q:你以前做師傅有休假嗎?

A:周休二日是這十幾年來才有的,以前一個月30天就工作30天,整年都在做,只有想休息才休息。


Q:你有想過這個工作要做到幾歲嗎?

A:主要是看身體可不可以負擔啦,人家說人生無常。這個我們活著的人感受不到,是死後留下來的人才會感受到。


🎙師傅的人生故事不僅讓我們對於這個行業更加了解,也學習到他看待事情的豁達和樂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