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邊傳聲站 EP8📢​【雜貨店裡的裁縫家|我想學到可以用一生的功夫,然後生活平凡就好】



🎙港邊傳聲站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線上廣播節目,將會不定期地向大家介紹 #南平里#崎峰村 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希望呈現村莊裡平凡但有趣的一面​!


📌本集節目由港邊夥伴共同製作,台語發音以及訪問的部分不夠純熟,敬請見諒!


﹋﹋﹋﹋﹋﹋﹋﹋﹋﹋﹋﹋﹋﹋﹋﹋﹋﹋﹋﹋﹋﹋﹋﹋﹋﹋﹋﹋﹋﹋﹋﹋﹋﹋﹋﹋﹋﹋﹋﹋﹋

Q:阿姨原本是哪裡人?

A:我原本是潮州人。


Q:那你原本在潮州有做什麼工作嗎?

A:我在做衣服的成衣工廠工作,因為我沒有讀國中我只有小學畢業,畢業一年後我就去工廠工作了。


Q:那你是幾歲來到南平的?

A:22歲,到現在53年了,現在我75歲呀。


Q:那你為什麼會開這間雜貨店?

A:都有各人的基因,可能也跟家族的傳統有關係,因為我爸爸他是佳冬人小時候家裡也開雜貨店。我們以前都是父母親作主婚姻,我阿嬤要幫我阿姨的女兒做媒我大嬸嬸說要幫我做,我說好。那時候我早上在工廠上班晚上去學繡花學做衣服,兼繡學號。他們報親家的時候就是報我先生,那時候我從潮州坐火車來林邊看我先生,我大嬸嬸他們再騎腳踏車來載我,那時候我想說唉呦威呀要嫁到這麼鄉下的地方嗎?


Q:那最後是什麼讓你決定最後要和先生結婚搬來這裡?

A:因為比較失禮的說我不會像人家一樣晚上會想出去玩,我的思想是想學到一生的功夫,可以學以致用。所以他們再幫我和我先生做媒的時候,因為村裡也沒有人在改衣服,也沒有人在繡學號,所以我想說有一間店可以顧然後可以生活起居平凡就好,也可以改衣服繡學號可以顧店不用煩惱什麼就好。比較好笑的是我們認識的過程,我們住在潮州然後我先生原本有在屏東,就是帶魚去屏東賣,然後因為我外婆住林邊所以有時候我們會搭火車來玩。那時候那班火車就像現在差不多時間一點多,我們剛好在林邊吃午餐然後他們要去屏東做生意,我就坐比較前面節的車廂,他也靜靜地坐在那裡,我就問說這邊有沒有人坐,我那時候就想他長得很斯文以後我嫁的先生也要是這個樣子。我都沒有講話後來坐坐坐就到潮州我就下車了。那時候我是不知道他哪裡人,現在到了要結婚的時候多好笑,他的桌上就放了他那時候長相的照片,我就問了這個是誰,因為要結婚的時候他已經比較老了,我就問說這是你朋友嗎,他說那是他我就問他說你有坐過火車嗎,因為我想說他是鄉下人可能沒坐過,他說有他們會去屏東賣魚,我就跟他說這個人我很早就看過他了。


Q:雜貨店是幾點開始營業?

A:差不多7、8點開到晚上10點,但現在人看連戲劇比較晚睡會開到11點。


Q:那這裡一整天有什麼工作要做?

A:像中午時間大家都在工作不會來買東西我就會車衣服。


Q:所以要雜貨店開店前也不用做甚麼準備工作嗎?

A:沒有啦,除了中午時間其他時間會比較忙,人來來去去要買東西我們會比較沒空,就要一直爬起來。

(所以雜貨店什麼時候人比較多?)

差不多11點多,有些是工人來買飲料也有來買菸的或是有人買蛋,或是有人來家裡玩然後來買餅乾,所以會來買東西的時間很不一定,有時候會都沒人但是要買東西的人好幾組一起來。所以坐在這裡一起聊天的朋友就會笑說看你一直爬上爬下就好。像昨天禮拜二差不多四五點會來補貨,那時間就會比較沒空。


Q:來買的客人的年齡層大概是?

A:不一定啦,反正大家有缺什麼東西就來買。像現在小朋友上課時間不在家就不會來買,禮拜天比較有小孩出現,不然就是傍晚他們會來買一些飲料。


Q:現在賣的東西跟以前有不一樣嗎?

A:差不多都一樣只是價錢比較貴。但我在算錢會是比如四個東西原價105元我就會算100元就好,客人會問說剛剛已經幫我打折了又不算尾數不會了錢嗎,我會說不會,跟他開玩笑說你不去前面幾家的雜貨店買來我這裡買算是補貼你車馬費啦,大家交個朋友那如果你買的習慣再常來買。人多來買我就會有生意呀,但如果你很愛計較客人會說到你這來買也不會比較便宜就不會來買了。


Q:那以前來的客人有比較多嗎?會差很多嗎?

A:對阿,自從鄉下地方開始有人開超商後,在地人出去就會順便買東西回來。


Q:那有以前賣很好但現在沒什麼人要買的東西嗎?

A:現在是比較多過路客來買,路過的人看這裡有雜貨店就會下來買。以前是村裡的路很小條而且要過去東港還沒蓋橋,去東港要騎半小時以上。所以現在有蓋橋以後大家就會出去把東西買回來,雜貨店就變成來這裡釣魚或是工作或是來玩的人才會來買。我們比較特別賣的東西就是賣保力達,這個沒有藥牌不能賣,因為保力達是藥商的,他算藥類所以沒藥牌不能賣,雜貨店現在有再賣的話都要藏著賣,但如果不認識的人來問,店家可能就不會賣因為以前被抓到要罰七萬塊,現在是三萬五,所以人家知道我有在賣保力達就會說你那麼敢喔還敢擺在冰箱,我就說因為我們有藥牌。


Q:這條路上其他雜貨店有人有賣嗎?

A:有些有,但不會像我們放在冰箱賣,你有跟他說你要買他才會拿出來賣你。以前多好笑,你看這裡掛的戒菸專線的牌子就是說不能賣給未滿18歲的青年,那時候衛生所有開單跟我說過,但是有一次兩個稅捐處的人叫一個打扮像學生的,穿高中的制服也背高中的背包,在放學回來四五點的時間,說要來跟我買菸,我們菸就放那裏我賣給他以後他買了就出去了。後來那兩個人就帶那個裝成小孩的大人進來。事實上我也看不太出來年輕客人的年齡,有些小孩也是過來幫家長買的,我們就會照常賣給他。所以那兩個人進來就問你為甚麼要賣香菸給未成年的小孩,他就說這次是給你先警告,以後你不能賣香菸給未滿18歲的人。


Q:那除了保力達有你有在賣但別間沒有在賣的東西嗎?

A:沒有啦,大部分飲料是大家都有在賣,主要是因為我們有藥牌所以可以賣感冒水,玻璃櫥窗那有放一些國安感冒要或是雨傘牌,不然以前也有賣日光燈啦。因為民國30幾年我婆婆他們就開了雜貨店,有一個人來寄賣藥就是小孩子吃感冒咳嗽的那種,比較常是中藥。

Q:那這間店有名字嗎?

A:有阿,就像對面那間餐廳一樣以前我們也有自己的招牌,是黑松汽水贊助的,一面是黑松汽水的logo一面是我們店叫做合成商號,後來颱風把招牌打壞以後而且我們也換了房子,我老公就說海邊的東西容易壞所以就不想再做一個招牌了。


Q:所以你現在除了顧店就是改衣服嗎?

A:對呀,就是繡個學號,但這裡以前每家都有四五個小孩,會繡一些小學的學號然後到國中再繡名字,原本只有林邊有一間繡學號的,但我開始繡之後,開學的第一天晚上,來繡的人就是學校發單子下來說要繡但每個人都有四五件衣服要繡,所以我都會先繡一件讓客人穿去學校應付,白天再來慢慢繡其它件。


Q:現在的小孩有比較少嗎?

A:現在比較少了,而且現在變成你賣制服的店就可以直接幫你繡了。現在村子裡也是一間房子裡沒有三個小孩。


Q:那你覺得開雜貨店最困難或辛苦的什麼?

A:我覺得還好耶,因為來補貨的人也會自己搬進來。只是晚上的時候要補架上的貨,是不會辛苦粗重。只是因為雜貨店忙的時間不固定所以不能隨意離開。


Q:那你六日有休假嗎?

A:沒有,我們這邊從我和先生一起經營的時候就沒有休息過。


Q:那阿姨你有想過這間店要開到什麼時候嗎?

A:說難聽一點我人如果怎麼樣了,就是今日事今日畢不要看的太重。


Q:那你兒子有要接手嗎?

A:他就不要,所以我是看我孫子有沒有要接,他會修理各種東西,也很會靈機應變,對人也很和善。現在煩惱那麼多沒用啦。




bottom of page